研發品牌雙推力 澎錸輪轉單車夢

樂活風潮席捲全球,加上節能減碳的議題發燒,帶動單車的人氣指數飆漲,除了代步之外,更成為時尚品味表徵。除了目前較夯的小摺外,對自行車還能有什麼想像?「滑台式伸縮腳踏車」(Sliding Bike)的獨特設計肯定會讓人眼睛一亮。

獨特設計 完全台製

滑台式伸縮腳踏車是將機械原理運用到腳踏車,讓把手到座椅車身的橫軸可自動伸縮、可自由調整高度,不管大人、小孩只要調整高度就能騎;收納設計也很巧妙,五秒內即可完成車體折疊提握,出入捷運、上下公車都輕鬆自如。

這台「滑台式伸縮腳踏車」不僅是全國首創,亦是世界首創,還出國比賽,榮獲韓國首爾發明展金牌獎、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等殊榮,更有五國七項專利背書。如此創新的產品,是貨真價實的Made in Taiwan,也是澎錸實業總經理黃中庸的研發心血。

跑遍全世界的黃中庸,曾經營家庭用品,做過體育用品出口貿易,五年多前的一個偶然機會,讓他終於在自行車找到人生的定瞄點。在短短五年時間內,於自行車市場異軍突起,順利將「Slidy」品牌推上國際舞台。

四大祕訣 異軍突起

分析澎錸的致勝祕訣為:

產官學合作,點燃創新:黃中庸善於運用政府資源,彌補自身企業研發資源的不足。舉例來說,2005年澎錸順利進駐苗栗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有了聯大聰明腦袋加上自身研發團隊的努力,滑台式伸縮腳踏車歷經第一代雛形、第三代安全性與品質的問題,到了第四代終於突破瓶頸,成功量產上市。後來,澎錸更申請外貿協會品牌輔導資源,接受品牌策略、經營管理輔導,以「Slidy」品牌行銷市場。

找出市場荒原,定位明確:澎錸鎖定捷運族為目標顧客,產品定位為「都會代步車」,因此將車體設計成一體成型,無任何接點的滑台式伸縮方式,經過十幾萬次震動測試確保安全無虞,定價更走大眾化路線,從9,000元到二、三萬元不等,親和的價位提高消費者接受度。

專注研發核心技術:澎錸將童車的12吋小輪徑自行車,研發成大人也可騎乘,加上滑台式設計,找到市場定位、增加產品競爭優勢。

追求工匠品質:澎錸掌控核心的滑台設計和模具專利技術後,為了降低成本,在上海進行生產、組裝,派專員到大陸監督品質,組裝完成運回台灣,在遠雄自由貿易園區進行配備,再外銷到歐洲、日本等地。每輛車經過加值約可提高售價20到30美元。以大陸為生產基地,台灣為研發基地,善用區域資源,降低成本加上品管嚴格,澎錸以小企業創造大驚奇。

辛勤耕耘 必有豐收

外行人看研發,看熱鬧新奇;內行人看研發,看到背後的辛苦和代價。回顧過去四年的研發期,黃中庸平均每一年燒掉新台幣1,000萬元,最後連原本力挺的家人都快失去信心。但他憑著不服輸的個性和信心,靠著不斷參展、參賽,賣樣品車籌措資金、累積知名度,堅持以Sliding Bike品牌行銷。

去年開始,澎錸陸續接到來自歐洲、日本等地的訂單,2008年營收可望破千萬元。澎錸明年還將推出電動車(e- Sliding Bike),黃中庸同樣借力使力,參與經濟部SBIR計畫,獲得清華大學和聯合工專專家提供的電控與馬達諮詢奧援,大幅提升成功的機會。

澎錸從功能、造型、實用等概念,找到創新立足點。黃中庸相信,過去的辛勤耕耘、播種以及施肥,現在正要開始享受甜美的果實。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經理)

轉摘自【2008/10/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