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旭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錢多多(化名)生前最不喜歡一種人來拜訪他,那就是保險人員。由於他人如其名「錢多多」,保險人員一天到晚要他投這個險、保那個險,所以每次保險人員要約時間拜訪他時,錢多多總是避得遠遠的。但人算不如天算,人終究還是難逃一死。錢多多過世後,繼承人對他的死倒不傷心,但想到他的遺產全部都是不動產和非上市公司股票,要到那裡去籌那麼多現金來繳納遺產稅,就覺得非常擔心,但為儘快分配遺產,繼承人還是得向國稅局申報遺產稅,其中不動產公告現值就高達4,625萬元,非上市公司股權淨值也有3,724萬元。

國稅局人員核對錢多多的財產總歸戶資料和繼承人申報的不動產遺產後,並無問題;但非上市公司股權淨值部分,因投資金額極大,且錢多多投資的公司有很多家,便逐一調閱各公司資產負債表,重新核算股權價值,結果發現被投資公司帳上土地均未重估;錢多多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也未按繼承日收盤價調整,未分配盈餘也未按稽徵機關核定數計算。經國稅局人員重新核算錢多多的遺產稅,非上市公司股權淨值達5,673萬元,全部的遺產總額核定為9,938萬元,減除免稅額、扣除額後,遺產淨額還有8,513萬元,應納遺產稅為2,877萬元(8,513萬元X41%-累進差額6,130,700元=2,877萬元)。

繼承人一收到鉅額的稅款繳款書及核定書,雖心理早已有被補稅的準備,但數額實在太高,要靠親戚朋友籌集現金繳稅,實在不可能,最後便向國稅局申請以非上市公司股票抵繳稅款,結果抵繳後因該公司股權幾乎為國有財產局持有,該非上市公司幾乎成為「國營事業」。

從錢多多的遺產稅案件分析,繼承人雖然拿出遺產課稅價值2,877萬元的未上市公司股權抵繳遺產稅款,但實際評估市場價格至少高達8,000萬元以上,一經抵繳就產生5,123萬元的損失。

如果錢多多有先見之明,在生前投保人壽保險,就可以先估計未來應繳的遺產稅,設計適當的保額,繼承人就不會為了必須繳交鉅額遺產稅而大傷腦筋,而保險給付也無需課徵所得稅及遺產稅,有節稅的好處。

若以投資觀點來看,如被繼承人過世時留下的總遺產金額為1億元,假設扣除免稅額、扣除額和未償債務共計1,500萬元後,遺產淨額為8,500萬元,適用遺產稅率41%,遺產稅額為2,871萬9,300元(8,500萬元X41%-累進差額613萬700元=2,871萬9,300元),繳納遺產稅後,財產淨額只剩7,128萬700元。若反推回去計算,當初此人規劃保險的保額等同遺產稅額,就不需要另外負擔所得稅、遺產稅,繼承人可淨取得保險給付2,871萬9,300元,不但取得時間迅速,也不需要等繳完遺產稅後才能使用。

總而言之,生前贈與財產或移轉不動產,有贈與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稅負;若等到死後直接繼承遺產,有繳納遺產稅的問題,還要考慮繳不起遺產稅的可能性。若以不動產抵繳可能不划算,大陸地區或境外遺產,也無法抵繳遺產稅。

但,生前利用保險適度分散財產,可降低高額累進稅率。因為「保險即現金」,可用以繳交遺產稅。(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呂旭明口述,記者吳碧娥採訪整理)


轉摘自【2008/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