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金融海嘯下,信用評等佳的公司債成了最夯的避險工具,塑化與鋼鐵兩大龍頭—台塑及中鋼,最近紛紛發公司債,搶進低利率的便宜資金。台塑集團主管指出,金融風暴後,股市大跌,資金反有流回債券市場避險的跡象,台塑集團將不排除增加公司債的發行量。

中鋼昨(15)日發行97年度第1期無擔保公司債,這是中鋼自95年發行150億元公司債後,近兩年來首度恢復辦理公司債發行,市場熱烈搶標,參與競標券商達16家,總投標金額高達200億元。昨日採取荷蘭標方式決標,5年期票面利率以2.42%的超低利率決標,決標金額為96億元。

台塑相關主管則指出,由於利率走低,該集團將俟各公司需求,增加公司債的發行量。過去台塑集團最高紀錄,一年曾經發行700億元公司債。

中鋼主管說,中鋼近來每年獲利超過600億元,不過,盈餘幾乎全數用於發放股利,帳上剩餘資金有限,因此多半要從資本市場募資,這次發行公司債,是希望用最低的資金成本,獲得最大的融資效益。

中鋼未來五年要推動中龍擴建、新建冷軋廠、線材廠、越南投資案及熱軋產線汰舊換新等工程,合計要砸3,500億元擴建產能,中鋼除發行公司債,以因應建廠資金需求外,也會考慮以聯貸方式取得資金需求,估計後續五年每年資金需求至少500億元。

至於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台化,今年董事會各通過50億元公司債,台化已搶在日前中央銀行宣布調降利率之際,發行50億元公司債,由於時機佳,台化5年期及7年期公司債利率僅2.61%左右,雖然不及中鋼,但比今年7月台塑石化發行公司債利率為2.84%,便宜不少。

台塑集團相關主管指出,國內債券市場過去並不活絡,但這波金融風暴後,股市大跌,資金反有流回債券市場避險的跡象,尤其是信評佳的公司債,自然搶手,台塑集團未來不排除增加公司債發行量。

截至目前為止,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化已發行120億元公司債、台化是發行50億元公司債;至於台塑50億元公司債還在評估發行時機。

最近大型企業發行公司債行情


新聞辭典》荷蘭標

荷蘭標(Dutch Auction)又稱為單一價格標,是目前國際通用的公債發行標購方式。指投標價格依超過底標的高低順序,依次得標,但一律以發行滿額時的最高得標利率,做為發行價格。

如,發出標單,要標出50億元,有15家券商來投標。荷蘭標是依投標人填寫的標單,依其報價的利率及額度,按高低順序排列,由投標利率最低者,開始往上取。若最低者報價是2.1%,想標2億元,再一直往上取,取到第12家報價的利率是2.3%,就已滿額50億元,這時就停止,並以得標者裡面的最高得標利率即2.3%,統一做為發行利率。

相對於「荷蘭標」的是俗稱的「英國標」,即採「複數利率得標制度」。英國標雖同樣以業者投單中較低利率者,優先得標,但投標者所投的利率即為其得標時的利率,與發行利率並不一致,每家業者各不相同。目前歐、美國家標售公債多採用荷蘭標,台灣在發行公債及公司債時也採取荷蘭標。 (記者陳秀蘭)

轉摘自【2008/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