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什麼跟什麼阿!
投信公司的損失可以轉由股東之ㄧ的銀行來承受?
該金控集團的銀行股東就該活該倒楣嗎?
該金控集團旗下投信公司的基金投資人,其權益就可以不會有損害,獲利獨享,損失轉由大股東之ㄧ的銀行來承擔,天哪!這是什麼世界阿,該集團旗下的銀行的股東就不是人阿!權益就可以不受保護阿!

【2008/09/24 經濟日報】 雷」擊 兆豐投信基金爆贖回潮

兆豐國際投信旗下的寶鑽基金因資產池連結雷曼兄弟相關金融商品,投資人信心受影響,到昨(23)日為止,基金已遭贖回逾60億元,基金規模縮水至260億元左右。

兆豐國際投信總經理陳忠憲昨天出面喊話,表示該筆雷曼相關資產擔保商業本票(ABCP)已經暫時轉賣給兆豐國際商銀,寶鑽基金不再持有與雷曼有關的標的,投資人不會承受損失,請投資人放心,不必恐慌贖回。

不過,兆豐銀行吃下兆豐國際投信的雷曼相關ABCP,等於由兆豐金代替基金投資人承擔損失,而且兆豐國際投信接受寶鑽基金投資人贖回,也都是以面額計,對投資人有利,卻對銀行股東不利,引發外資法人不滿。

昨天外資不斷以電話向兆豐金表達關切,兆豐金股價繼續下挫,外資持股比率也跌破25%。

兆豐國際投信表示,旗下兆豐國際寶鑽基金持有一包裝商品,其中包含約新台幣10億元的雷曼兄弟中長期債券與8億元台灣債券,共計18.78億元。

兆豐金表示,為免雷曼風暴導致投資人大量贖回,影響兆豐國際投信流動性,原本兆豐金行文金管會,詢問是否由金控出面協助解決,金管會回函表示不宜,因此才由母公司兆豐金控決議,由兆豐銀以面額向該基金買入此筆包裝商品,即由銀行出面吃下雷曼相關ABCP部位。

陳忠憲說,由於金融業為特許行業,用這樣的處理方式,是擔心影響市場信心與秩序,且投信不能借款,辦理增資則恐怕來不及。金控出手救援,是希望在內部解決雷曼風暴,同時也經過主管機關備查。

過去投信處理結構債問題的方式,也是由大股東出面承擔損失。兆豐國際投信承諾,將採取增資方式,一定會將這筆包裝商品拿回,其中清算過後的損失,由股東增資款來承擔,不會損及投資人及金控股東的權益。

經過轉售這個ABCP後,該筆基金不再持有雷曼相關標的,但據兆豐國際投信表示,消息曝光後造成投資人緊張,包含法人客戶紛紛打電話詢問,近幾日可能會有較大的贖回壓力。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表示,兆豐國際寶鑽基金持有的雷曼債券,來自於民國94年底配合債券基金分流計畫,同意以ABCP方式處理結構債而來,當時前提就是兆豐國際投信必須出具承諾書,承擔未來基金若因此產生的損失,對基金投資人權益不會有損害。


【2008/09/24 經濟日報】新聞眼、冰凍三尺…危機連環爆 2008.09.24 02:17 am

兆豐金控與兆豐銀行為解決兆豐國際投信遭「雷」擊危機,招致外界質疑其破壞公司治理、隱匿資訊,早從去年兆豐踩到多檔地雷股,授信變呆帳;到次貸風暴乃至雷曼兄弟破產的利空襲擊,暴露出兆豐金與兆豐銀的風險控管大有問題。

兆豐金向來標榜人力素質、經營能力優越,獲利卻跌落公股金控的最後一名,過去兆豐金經營管理欠缺統合、各擁山頭、人事因循的危機,也浮上檯面。

某兆豐金高層曾在會議上公開說,風險控管只要達到主管機關的最低標準即可,令在場主管傻眼。

事實上,兆豐金控各子公司互不統屬、各自為政的情況一直存在,整個金控集團幾乎無整體風險控管可言,都是交由各子公司自己控管自己的風險。

兆豐銀直到現在都沒有設風險管理委員會,最近兆豐銀在次貸風暴後又頻遭「雷」擊,內部就有人直言,如果風控早點做、確實做,就可再降低交易雷曼兄弟相關衍生性商品的集中度,風險可以更分散。

今年兆豐金的獲利,估計大幅衰退七成,不單單兆豐銀行悽慘,兆豐證券在各金控券商中,虧損程度也是名列前茅,兆豐證特定部門幾乎年年賠錢,卻從來沒有主管因此負責過。

不只在兆豐證,兆豐金各子公司裡的許多人都是有背景、有靠山的「皇親國戚」,過去外界把焦點放在前兆豐金董、總鄭深池與林宗勇身上,只注意鄭、林二人帶來的子弟兵,其實兆豐金內部各關係企業,也經常聽到某某人與政壇某大老關係匪淺,當顧問也可拿半薪;某某人因為和某財經高官有關係,一路平步青雲的傳聞不斷。

儘管兆豐金認為,兆豐銀承接兆豐國際投信旗下寶鑽基金的ABCP,因為交易對象是寶鑽基金,所以不能算關係人交易,如此認定是否有技術犯規、游走灰色地帶的問題,可受公評。

此外,承接ABCP到期後,是否可以不要先行認列損失,兆豐銀和會計師的看法可能也有所不同。

不論如何,兆豐金無法統籌整合的問題始終存在,經營層應該好好整頓,改善績效,才能對股東交代。


【2008/09/24 經濟日報】冷眼集》這筆糊塗帳 算清了嗎? 2008.09.24 02:17 am

兆豐銀行的前身中國商銀,為收購國際投信,足足等了三年,收購價也從每股52元腰斬到25元。不過,當初省下了10多億元的聘金,想不到後來因為解決結構債問題,兆豐銀行已經為了國際投信,損失超過100億元,還可能繼續擴大。這樁收購案的成敗,成為一筆糊塗帳。

過去國際投信擁有一檔ROC封閉型基金,坐擁金雞母,一度吸引中銀、富邦金覬覦,富邦金還曾因為不滿中銀收購價差別待遇,祭出反收購。不過,隨著債券型基金流動性危機爆發,國際投信因為高額的債券基金部位,成為重災區,最終還是由中銀以每股25元收購,持股增至約六成。

國際投信必須要解決債券基金分流問題,面臨重大虧損,中銀收購進來後立刻面臨減資彌補虧損、要再掏錢增資的問題,為了以證券化方式解決問題,當時中銀也向金管會切結,日後連結資產有損失,投信董事會要負責善後,導致現在兆豐國際投信把雷曼相關資產擔保商業本票(ABCP)損失轉嫁兆豐銀。

兆豐銀工會認為,上百億元的損失都是因為國際投信,但問題是國際投信債券基金部位龐大問題多,即使是當時國際投信經理人的問題,也沒人強迫兆豐銀去收購;收購後要處理結構債問題,也沒有人規定只能證券化,更沒有強迫證券化後兆豐銀還要去當保證機構,導致吃下虧損資產。

過去兆豐銀經營階層曾經因為壓低國際投信收購價,享受掌聲,因為證券化金融創新獲得激賞,不論現在還在不在位,結果也許是始料未及,但是對於股東來說,更重要的是檢討過去一連串決策過程中到底有什麼疏漏,導致次貸風暴爆發,向來穩健的公股行庫災情反較民營機構慘重?且日後是否還會重演?


【2008/09/24 經濟日報】偷偷吞下地雷 兆豐銀恐挨告 2008.09.24 02:17 am

兆豐銀行接手兆豐國際投信旗下基金持有雷曼兄弟相關資產擔保商業本票(ABCP),且以該基金持有成本買入,承受10億元損失,此舉保護了基金投資人,卻傷害兆豐金股東權益。兆豐銀工會計劃明(25)日開會,針對處理收購國際投信以來衍生各項損失,考慮對前後任董事會提告,追究決策疏失責任。

這筆金額近20億元的關係人交易,從上周五直到昨天已經過了四天,兆豐金都沒有任何重大訊息公告周知投資人,已經涉嫌隱匿資訊。

兆豐金兼兆豐銀總經理徐光曦昨(23)日午間緊急以視訊會議向全行說明,承接該筆ABCP是為避免投信引爆贖回潮,兆豐金董事長王榮周出差到日本,昨天晚間也臨時決定提前返台坐鎮處理。

這筆ABCP是90天期,22日到期,寶鑽基金因屬「類貨幣型基金」,持有資產均不須必按市價評價,但是ABCP到期一定會實現損失,影響寶鑽基金報酬,所以兆豐金與兆豐銀趕在上周五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購入,本周一兆豐投信再開董事會通過。


【2008/09/24 經濟日報】兆豐銀損失 投信將承擔 2008.09.24 02:17 am

財政部及金管會官員昨(23)日表示,兆豐金旗下國際投信將基金持有的與雷曼兄弟相關的ABCP(資產擔保商業本票),賣給兆豐銀,是為配合當初處理結構債問題政策,一切符合法令;國際投信也承諾,兆豐銀將來若有損失,會由投信承擔,對銀行股東不會有任何損失。兆豐金及兆豐銀高層主管,昨晚並到金管會報告處理事宜。

但受前天(22日)兆豐金公告這項訊息影響,國際投信旗下基金出現大量贖回,金管會要求注意因應。據了解,這波踩到雷曼的投信,共有三家,金額合計34億元,金管會表示,另兩家手上的ABCP都已處理掉了,為避免再度引發贖回,金管會不願說出另兩家投信的名稱,目前只知不是金控旗下投信。

金管會官員表示,多年前國內爆發債券型基金風暴時,為處理債券型基金手上的結構債,並確保基金投資人權益,當時金管會政策決定,限時投信處理這些結構債,且有損失時,須由投信大股東自行吸收,不能由基金投資人負擔。

後來,有不少投信透過不同的商品包裝方式處理掉手中結構,如有三家投信,將手中結構債透過雷曼安排包裝成ABCP,再由基金買下這些ABCP,藉此提高基金的資產價價。

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投信基金不能投資ABCP這種證券化商品,當時金管會在同意這三家投信買下ABCP的同時,也要求萬一有損失時,投信須承諾承擔。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因此當初國際投信買ABCP時,董事會就承諾要處理這部分。

財政部官員表示,國際投信的大股東是兆豐金,原本國際投信有意引用金控法第56條規定,以協助子公司解決財務問題為由,將ABCP賣給兆豐金,但金管會以投信公司不符第56條規定而未同意。

國際投信才又改將ABCP賣給兆豐銀,但國際投信也承諾,萬一兆豐銀未來有損失,國際投信會承擔,對兆豐銀股東來說,並沒有損失。


【2008/09/24 經濟日報】兆豐寶鑽踩雷 兆豐銀已買回 2008.09.24 02:17 am

外傳兆豐國際投信誤踩雷曼公司地雷,引起投資人高度恐慌,昨天爆發基金贖回潮;兆豐國際投信表示,「寶鑽債券基金」確實持有約10億元雷曼兄弟相關的曝險部位,但投資人不會有任何的損失,若無必要,不必急著贖回基金。

為避免影響投資人信心,國際投信在向母公司兆豐金控及兆豐銀請求協助,經協商後,兆豐銀以面額向基金買入該項全部債券;因此,基金目前已完全沒持有與雷曼相關的標的。

據了解,當初兆豐國際投信為了處理結構債問題,因而引進國外證券化商品,因當時是雷曼兄弟負責規劃,因而持有雷曼兄弟的長期債券。

兆豐國際投信公司解釋,雷曼兄弟在15日在向美國政府申請破產保護,該公司的「寶鑽基金」的確持有相關資產證券化商品,即在「有資產抵押的商業本票」(ABCP)中,間接持有與雷曼兄弟長期債券曝險金額約新台幣10億元,國際投信在向母公司兆豐金控及兆豐銀請求協助。

兆豐方面強調,將來兆豐國際投信完成增資後,投信公司股東就會把該筆ABCP買回;換言之,兆豐銀行只是扮演提供融資的角色,將來若有損失,都是投信股東承擔,不會影響銀行和基金投資人的權益。



【2008/09/23 】

【時報-各報要聞】兆豐銀 (2886) 因持有雷曼發行的ABCP(有資產抵押的商業本票)債券,昨日公告提列19億元的資產減損。惟據了解,除了公告顯示的19億損失外,兆豐國際投信還有一筆19億元雷曼曝險部位,且在上週五決定讓兆豐銀買單,因而在董事會上引發爭議。

消息人士透露,上週五經查後發現兆豐國際投信旗下一檔「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連結了將近19億元包括ABCP在內的雷曼債券,兆豐金及兆豐銀為此於上週五傍晚緊急召開臨時董事會。

在經營高層主導下,董事會通過將這筆雷曼的曝險部位,掛帳給兆豐銀,等於由銀行吃下投信基金的損失部位,也因此,此案在臨時董事會上一提出,引發勞工董事的極大反彈。

據了解,兆豐高層把這筆損失,從國際投信移轉到銀行帳上,是顧忌基金投資人因恐慌而大量贖回,投信的流動性將受到影響,遂決定把虧損移轉到兆豐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NOWnews】
兆豐國際投信因1檔基金連結到「雷曼債券」造成損失,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23日晚間表示,兆豐國際投信確實因此出現基金贖回潮,但其實兆豐國際投信該檔踩雷的基金曝險部位已轉至兆豐銀,基金投資人權益不會有任何損害,投資人不用擔心。

兆豐國際投信旗下一檔「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連結了約19億元包括ABCP(資產抵押商業本票)在內的雷曼債券,經兆豐金上周五召開臨時董事會介入後,這筆雷曼兄弟的曝險部位已轉給兆豐銀。

至於兆豐國際投信為何將19億元雷曼兄弟曝險部位轉給兆豐銀吸收,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解釋,這是當初為配合債券基金分流計劃,同意投信公司以ABCP(資產抵押商業本票)方式,處理持有少數結構債,但前提須由投信公司出具承諾書,承諾未來基金若因此產生損失,將由投信公司自行負責,因此,基金投資人的權益將不會有任何損害。

林棟樑說,當時兆豐投信董事會開會同意出具承諾書,由於兆豐投信的大股東就是兆豐金、兆豐銀,因此,兆豐國際投信才會將損失轉給兆豐銀,兆豐銀也只是履行當初承諾,完全符合相關法令規定。


【投信公會:境內基金皆無持有與雷曼相關ABCP】
針對媒體報導兆豐國際投信因連結「雷曼債券」造成損失,引起類貨幣基金投資人產生基金虧損疑慮,投信投顧公會今天強調,經過調查,境內基金目前完全無持有任何與雷曼相關的ABCP,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也不會有任何損失,投資人不需擔心。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表示,兆豐國際投信「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持有的「雷曼債券」,是因民國94年底配合債券基金分流計劃,兆豐國際以ABCP(資產抵押商業本票)方式處理持有的少數結構債而來。

當時,為保障投資人權益,就已要求兆豐國際出具承諾書,承諾未來基金若因持有ABCP產生損失,將由投信公司自行負責。也就是說,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投資人權益不會有任何損害。

況且,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調查,除了兆豐國際已於上周將持有的ABCP移出,市場上其他類貨幣基金甚至是所有境內基金,都無持有任何與雷曼有關的ABCP,投資人無須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