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AIG》買保險 緊盯公司信評

有關美國國際集團(AIG)目前面對的問題,和其與消費者的關係,CNNMoney網站16日用五個問題和答案來加以解釋。

問:如果我有向AIG購買的保險,我應該擔心嗎?

答:至少在短期間內你無需擔心。紐約州保險管制官員說,現在有問題的是AIG控股公司,不是你向它買保險的個別子公司。而且即使AIG控股公司被迫聲請破產保護,其子公司也有很大的機會將繼續正常營業,不會停止理賠付款。過去其他破產的保險控股公司,如Conseco 都是這種情形。

問:怎能保證他們將償付我的理賠呢?

答:傳統上,如果一家保險公司陷入財務困難,面對理賠申請超過其資產償付的危險時,其所在的州保險管制人員將會接管該公司,並償付理賠。州管制人員不僅可用該公司擁有的資產來償付,必要時還可用一項州經費來付款,該筆經費來自該州所有保險公司平時的繳款。

這項保證不僅適用於傳統的保險計畫,也適用於保證給付的退休保險產品,如年金。不過,對客戶付款的限制,按每個AIG子公司所在的州而有不同。

問:我是否應考慮把我的保險從AIG轉到別的保險公司?

答:雖然信用評等機構已在15日把AIG的信用評等調降,但仍屬投資級,而且該公司的保險子公司也被視為安全,至少目前是如此。此外,轉換保險公司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要看你投保的是那種險,如果是人壽保險,必須考慮你的健康情形是否變化,是否合格被一個新保險公司接受。但如果AIG的信用評等降至脆弱的範圍,你就該考慮改換了。

問:如果我不是AIG的客戶,我應該關心它的問題嗎?

答:AIG迄今是世界最大的保險公司,它的股票包括在許多共同基金內,史坦普500指數基金中每一種基金都有AIG 股票,它也是道瓊工業指數交易的成員。此外,AIG積極從事信用違約交換業,該行業的另一個要角是雷曼兄弟;如果這兩家公司都倒閉,信用市場將更緊縮,消費者和企業將更難貸款。

問:AIG是一家保險公司,為何我一直聽到它的問題與次貸有關?

答:所有的保險公司都把收到的保費,投資於不同形式的資產,這是為了從這些投資賺錢,以使其保費低廉,吸引更多客戶。但AIG對次貸支持證券的投資,遠比其他保險公司多,當次貸的拖延付款和法拍屋增加時,這些證券的價值就下降,為AIG製造了大問題。過去九個月,AIG報告虧損了180億元。

轉摘自【2008/09/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