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低稅負制」今年上路,高所得者擔心明年五月會大失血,不過,國稅局指出,只有今年新買的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保單才算,去年之前已經買的舊有保單不受影響;而且,新保單的保險給付金額,必須超過三千萬元才要納入稅額,如果金額不到三千萬,或者是旅平險、意外險等理賠金額,全都排除在外。(張雅惠報導)

最低稅負制今年起實施,明年五月報稅,高所得者將感受最深!國稅局解釋,要納入「個人基本所得額」的保險給付,必須是受益人和要保人不同的人壽保險、以及年金保險,醫療險、旅平險、意外險不必納入;壽險和年金險的給付金額必須超過三千萬才要納入,不到三千萬元不必;只有今年起的新保單才要,去年以前的舊保單不受影響,以壽險為例子,今年的新保單要等到被保險人死亡,大多數還有十幾年的時間。台北市國稅局局長許虞哲認為,影響不大。

「當初部長(林全)提出的構想,主要是針對高所得者,另外,就是營利事業減免稅比較多的」

國稅局估計,綜所稅最高邊際稅率百分之四十的有錢人,全國大約只有六千六百多戶,受「最低稅負制」影響的只有少部份人;如果納稅人用本來的報稅方式,算出來的納稅金額,已經比最低稅負制「基本所得額」算出之後還高,也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