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短線、中線還是長線?

我曾經聽某大報一位記者朋友說:『無論短線、中線還是長線,都不如內線!』,沒錯,證券交易市場處處充滿內線消息,甚至連公債發行都可能有內線消息了,更何況是資訊自始無法平衡對稱的股票市場。

今天不談何謂內線?我們來思考一下,你所謂短線、中長線的差異在那裡?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這樣的報導:『台股已從7400點下跌超過1000點以上,因技術面乖離過大,短線蘊釀反彈契機!』這裡的短線應該是指『近期、最近或這幾天』的意思吧!但何謂為中長線呢?你可能也常看到媒體這樣寫:『大盤指數持續創新低,但某某股票目前本益比不到10倍,且股價已創近五年低點,中長期買點浮現!』這裡所謂中長期應是指買進後可以持有的等待時間吧!很顯然的,大部份人對短、中、長期投資應都是以時間為核心概念,頂多再配合當時市場狀況及股價或指數高低位置來決定到底是要長期投資或短期投資?當然這是一般理想狀況,事實上很多投資人都是在買進股票後,才因股價變動未如自己預期,才從原本想要短期實現獲利變成長期持有,成為名符其實的中長期投資人,事後檢示長期投資損益也往往一敗塗地。

其實衡量短、中、長期的投資應該還有其它方法。首先,我們先來探討決定今、明兩天股價的主要因素有那些?用力想,再用力想,你便可以想到不下十個的影響因素,譬如:

1. 今天報紙的相關產業報導。

2. 外資大幅買賣超情況。

3. 投信月底作帳預期。

4. 昨晚美國股市大跌。

5. 今早日經指數開低走低。

6. 昨日融資大增。

7. 外電對FED政策的盤中評論。

8. 昨日一個公司經理人申報該公司股票轉讓200張。

9. 盤中突然出現大單敲出。

10. 你的朋友突然打電話跟你說主力在出貨了。

11. 你在盤中想到下週有一筆超過十萬的錢要付出,因此你一定要趕快賣股票。

12. 下週小孩要繳學費了,本來要長期投資的股票被迫要於近日賣出變現。

13. -------------。

14. -------------。

再想下去,你會發現原來影響短期股價的因素這麼多,有時很長,長到可以天馬行空,有時很短,短到在你的腦海突然一閃便不記得了,因此,影響短期股價既是如此複雜及多樣化,也難怪你會猜不透股價短期走勢,讓原本想短期投資的股票變成長期投資了。但是你如果用心思考便會明瞭,其實影響你是否會從短期投資變成中長期投資的決定因素是在股價高低變動,而不是投資時間的長短,時間的長短是事後才被決定的,它往往不是自己的主觀意願。

再說明的更明白一點,決定短期股價的因素其實是廣大且眾多的,從販夫走卒到投資機構法人、甚至上市公司老闆都有可能成為決定短期股票價格的人,因此你猜不準短期股價變動其實是再自然不過了,何必太在意呢?如果一定要猜,那就不要怪自己為何有那麼多苦腦,抱怨股票投資為何如此難以捉摸且十次有九次輸了。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何謂『長期』?一個月算不算長?半年算不算長?不算,那五年、十年總該算了吧?!其實我們已提過,衡量長短並非只有時間的長短而已,而在股價的高低及其出現的機會跟次數,如果要等很久才會出現的價位,它便同時符合時間夠長及出現次數很少的要求,這時候股價不是狂跌不已便是瘋狂飆漲,想想!這時誰會是市場長期買家及賣家,如果一家公司因市場因素出現股價不合理且嚴重低估時,誰敢進場買進?當然是對公司價值有充份了解的內部人或大股東了,對他們而言,此時才是他們長期投資出手的好時機,相對地,股價因市場過度樂觀氣氛吹捧而不合理上漲或高估時,誰膽敢與市場做對、供應市場籌碼呢?當然也是大股東或內部人囉,對他們而言,明顯高估或低估的股票價格都不會常常出現,因此他們通常不會是短期投資人,他們通常都是真正的長期投資人,因此,他們不用鎮日盯住股價變動,也不用每天去分析影響短期股價變動的因素,但他們往往是股票市場長期最大贏家!

你有沒有辦法也成為長期投資人呢?首先問你自己,對你投資的股票,你有沒有給它一個經過嚴謹評定的價格呢?其次,你有沒有足夠的耐心願意花時間去等待,而不是常常想今天買、明天賣,或早上十點買、中午十二點賣,最後是該做決定時,你有勇氣遵守紀律與服從你的信仰嗎?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願性的長期投資人,輕鬆過投資生活的,重點是你心中要先有股價,且在股價未出現前絕不會隨便進市場買或賣。

思考至此,如果還有人告訴你,短期股價很可能會反彈,先不要相信他,因為據統計,猜對的機會只有大約一半,而若有人說目前適合長期投資,請先問他,他心目中的合理股價是多少呢?說不出合理股價的評價方法與過程,我勸您也不要輕易相信他,除非你自己就是這家股票發行公司的老闆。

最後我再回頭問你,你是短期或中長期投資人?想一想,告訴您自己就夠了!





~~ 獵豹于2006.07.05 ~~



此為引用獵豹所發表的文章,文章來源處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JaguarCSIA&article_id=5072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