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要賣光台積持股 中鋼非本業投資狀況
中鋼最近處分台積電股票1.3萬張,獲利5.61億元;中鋼目前仍持有台積電約6萬餘張,將「全部賣光光」,以挹注獲利。

中鋼表示,鋼鐵業景氣不好,是處理業外轉投資的好時機,由於中鋼完全不懂台積電的晶圓代工領域,又沒有參與台積電董事會、不負經營成敗責任,趁台積電股價揚升,獲利了結。

中鋼5日公告處分台積電股票1,300萬股,平均每股處分價格57.24元,交易總金額7.44億元,處分利益5.61億元。中鋼累計已賣掉台積電股票約3.65萬張,獲利約15億元,公司當局強調,後續還會一直賣,「全部賣光光」。

中鋼轉投資上市公司中,除持有台積電股票外,還持有台船約10%,持有唐榮8.5%,其餘是子公司股權;台船是中鋼重點客戶,唐榮則是政策性投資,除非政府指示,否則二家股票都不會出手。至於子公司持股因涉及經營權,更不可能脫手。


法人表示,中鋼今年第一季營收366億元,分別較上季與去年同期下滑33.6%與36.2%。在6月盤價出爐後,中鋼財務面將遭逢更大壓力。

甚至有法人預估,中鋼去年底高額認列170億元存貨跌價損失,今年上半年恐怕還要再追認數十億元存貨跌價損失,第三季盤價很難止跌,中鋼今年虧損的可能性很高,沒有現金股利可分配。

不過,隨煤、鐵礦砂等原物料降價已成定局,低成本原料對第三季營運有助益,但中鋼3月底庫存為200萬公噸,相當於五個月的存量,藉由三號高爐減產可逐月降低庫存;如果一號高爐再歲修,中鋼存貨壓力可再降低,第四季或許有機會出現轉機。

此外,由於中鋼財務面十分保守,包括投資高鐵57億元全數提列虧損,但只要高鐵投資價值浮現,就能立即沖回部分資金挹注營收。存貨跌價損失也可因鋼價回升,回沖利益。

中鋼表示,今年情況雖然嚴峻,但中鋼從來沒有失去信心,全世界鋼鐵業最快第四季、最遲明年第一季絕對可以見到打底,不必過於悲觀看待。


全球需求劇降 中鋼中鴻勒緊褲帶
世界鋼鐵協會(IISI)預期今年全球鋼材需求將下降約15%,其中美國今年鋼材需求將下降36.6%,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降幅最大的一年,中鋼、中鴻、燁輝等台灣主力鋼廠都面臨嚴格考驗。

中鋼表示,世界鋼鐵協會預測今年全球鋼材需求為10.18億公噸,降幅14.9%,去年鋼材需求則比前年衰退約1.4%。
其中美國今年鋼材需求將下降36.6%,被認為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降幅最大的一年;歐盟27國降幅為25%;日本需求約衰退20.4%;中國大陸需求衰退5%;只有印度逆向增加2%。
雖然今年鋼鐵需求看淡,但世界鋼鐵協會認為,今年底需求將會回升,到2010年夏天時,市場結構會趨於穩定。
面對整體大環境不佳,主力鋼廠各有因應作法。中鋼表示,三號高爐4月間已經停產,減產幅度高達30%,並且可能延續到年底。

中鋼表示,全球鋼鐵需求衰退15%,中鋼減產達30%,同時再規劃 一號高爐提前歲修,不排除減產幅度會擴大,而且不僅中鋼減產,亞洲主力高爐廠都同時下修產能,相信經由供給面控制,能導引鋼鐵供需趨於平衡。
中鴻總經理金榮成指出,從市場訊息發現,目前鋼價在跌勢中似乎已出現拐點,也就是最新報價有拉抬現象。
中鋼非本業投資



2008/08/06 中鋼獲利穩 分批承接
鋼價下滑,引發市場需求衰退疑慮,鋼鐵類股昨(5)日幾乎全面重挫,龍頭股中鋼(2002)也被打落跌停,終場委託賣出而未能成交的數量仍高達2萬3,592張。中鋼是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鋼鐵廠之一,獲利穩定,股息殖利率在台股裡始終處在相對較高水準,不但是中長期投資人的最愛,外資也多願意持有;有了基本的支者,中鋼股價走勢向來穩健,過去少有中鋼股票賣不出去的現象。中鋼昨天跌停鎖死,受到各界關切;不少四處詢問,怎麼會這樣? 鋼鐵業景氣是不是反轉了? 更多人在問,鋼鐵類股後勢還有沒有機會?鋼鐵是重要的基礎材料,不論是建設,還是工業產品,都要用到它。近幾年,由於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及巴四西的人口大國經濟興起,鋼材需求量甚大,加上中東油國積極進行建設,國際鋼價暴漲三倍以上,用料廠商叫苦連連,抑制鋼價繼續飆漲的聲浪早在國際間興起。但煤、鐵等原料價格大幅上漲,煉鋼成本持續上升,加上全球鋼鐵供應處在略顯吃緊的狀態,世界各大鋼廠普遍沒有調降產品售價的意願,要說國際鋼價即將從高點向下滑落,是鋼鐵用料廠商一廂情願的想法,不太切合實際。目前空頭能打壓的標的,只有資源分散在廣大供應商手中的廢鋼,連帶影響的是鋼筋、型鋼、棒線等電爐供應商生產的鋼品。這也是近期東鋼(2006)、豐興(2015)、威致(2028)等條鋼類股率先走弱,連帶影響鋼鐵類股整理走勢的原因。仔細想想,鋼筋、型鋼等產品價格下跌,雖然會影響東鋼、豐興等公司的營業表現,但原料廢鋼跌幅更大,可適度彌補電爐廠商的營業損失,到東鋼、豐興等廠商公布第三季、第四季季報時,投資人將會發現,電爐廠的營業表現並沒有那麼差,屆時,股價將還給這些績優廠商一個公道,現階段分批向下承接東鋼、豐興等績優股票,投資人一定有利可圖。再說中鋼,馬總統就任至今,台股受國際盤影響,走勢疲軟,大多數公司股票上市櫃公司的股價跌幅都已達到三成至五成,中鋼股跌幅則僅在兩成左右,當部分外資亟欲撤回資金時,已帶給外資豐厚報酬、股票又好出手的中鋼股,遂成為外資減碼的標的。只是,大家都沒想到的結果是,當所有外資都把中鋼當做「提款機」時,也會因為線路過熱,而出現「當機」現象,有人因此領不到錢。外資減碼,是昨天中鋼股價暴跌主因,但跌停鎖死絕對不是正常現象,也不會太常發生,這從近期摩根、美林等外資雖調降中鋼股的投資評等,但給予中鋼股的目標價都在40元以上可以看出一絲端倪。中鋼股昨天收盤價39.35元,是近11個月來最低價紀錄,也已低外資的目標價位,空手投資人應該可考慮開始適量承接。


中鋼遭空襲 擬護盤
鋼鐵業龍頭中鋼昨(5)日打入跌停板,鋼鐵股受拖累全面重挫,類股指數重挫6.5%,成為大盤最弱勢的族群。股價遭逢空襲,中鋼除積極與國內外機構法人溝通外,也考量啟動護盤機制。

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表示,中鋼基本面仍佳,下半年獲利應該不會比上半年差,為了讓外資多了解中鋼的經營情況,近期常和國內外法人一對一溝通。

中鋼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2.75元,下半年獲利若維持上半年的水準,全年每股獲利上看5.5元。另外,中鋼的產品報價比國際行情低了200美元,即使國際鋼價拉回,中鋼也不必立即反映調降價格,部分法人說,中鋼昨天應該是遭「誤殺」。

法人表示,近期鋼價雖下跌,但大跌的可能性不高。因為,今年鐵礦砂與煤礦價格大漲,依照移動平均成本計算,9月之前多數鋼鐵廠所使用的原料價格仍高,全球高爐廠不太可能自行承受虧損,這對鋼鐵價格會形成初步的支撐。

鋼鐵行情若走弱,中國大陸的鋼廠將是第一個受害者,市場普遍不認為大陸官方會容忍鋼廠虧損進而影響到龐大的鋼鐵產業,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具有殺傷力。


2005/07/25
中鋼(2002)24日除權息,配發3.5元現金股息及0.3元股票股利,隨外資轉賣為買,一度引發市場追價,帶動鋼鐵類股東鋼(2006)、豐興(2015)等股價大漲,中鋼昨天公布第二季獲利188.36億元,比第一季增逾三成,預料有助外資買盤重新歸隊,激勵類股再啟多頭攻勢。

中鋼除權息前一日雖然大漲2.15元,24日除權息交易,開盤參考價44.65元,以小漲0.55元開出,買盤追價力道不弱,一度站上45元,但尾盤賣壓殺出,最後收44.85元。

分析師認為,中鋼下半年獲利表現可期,關鍵在於第三季盤價確定大漲每公噸4,520元,若加計前兩季的上漲金額,累計漲幅近萬元,即使有新增的原料成本上漲壓力,但可以確認的第三季毛利率應可維持合理狀況。

目前左右中鋼股價,仍在於外資動向。先前外資一直站在賣方,前日賣超中鋼8,722張,累計7月18日以來,連續四個交易日賣超,累計賣超30,491張,不過除權前一天轉賣為買,顯示賣壓已漸消化。後續外資買盤是否能持續,將是中鋼股價能否順利填權息並站上50元大關的觀察指標之一﹔至於國內法人中,投信以及自營商連續三天買超中鋼。

中鋼24日並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業收入669.7億元,較第一季增加16.77%,稅前盈餘188.36億萬元,較第一季增加31.4%;生產量為257.3萬公噸及銷售量為259.4萬公噸,較第一季分別增加1.67%及減少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