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市的Sony Playstation 3和任天堂Wii視訊遊樂器在經過拆解分析後,已然將雙方針對其視訊遊戲平台戰爭在最新階段所採取的不同策略揭露無遺。在完成PS3的拆解報告數日後,工程諮詢公司Semiconductor Insights也發表了拆解Wii的初步結果。如同預期地,Vii所採用的重要元件要少得多,整體設計也比PS3更為簡單。

Semiconductor Insights和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在去年11月中旬對PS3進行了拆解,其拆解報告顯示出PS3是一款複雜的設計,它採用了幾個大型的複雜裝配組件,可謂是針對功耗與性能的最佳化設計。與此形成明顯對比的是,Semiconductor Insights在去年11月19日所發佈的Wii拆解報告顯示,Wii只採用了5、6個重要元件,當下就立即歸納出Wii的設計要點,據Semiconductor Insights的工程師透露。

“PS3中所使用的晶片更多,也更為複雜得多,”Semiconductor Insights的首席製程技術分析師Don Scansen表示,“Sony必定針對這些元件的電源,以及處理元件的發熱問題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

Wii在美國的零售價約為250美元,大約是低階PS3(具備20G硬碟的機種售價499美元;另一款高階60G硬碟機種則售價599美元)的一半價格。Sony訴求的是願意花大錢體驗先進高解析圖形的死忠遊戲迷;而任天堂所希望打造的是一個更為直覺式的系統,以吸引新的玩家和偶爾想玩一玩的人。

Wii的上一代產品GameCube於2001年推出後,即曾遭受Playstation 2的重創,“任天堂必須採取某些不同的行動,以有別於微軟的Xbox 360和Sony PS3,”Lazard Capital Markets的資深研究分析師Colin Sebastian表示。“GameCube看來充其量不過是一款‘me too’的產品。而在Wii這款新產品上,任天堂增加了許多與眾不同的設計,將有助於擴展其市場範圍,將產品賣給除了死忠於任天堂以外的玩家。”

Wii最具創新的特色是一款新奇的控制器──Wii Remote,它採用了運動感知技術,使玩家可透過舞動該無線的操縱桿上下左右地控制遊戲的行動,例如,可控制螢幕上的網球拍或棒球球棒。根據Semiconductor Insights公司技術市場行銷經理Gregory Quirk介紹,Wii Remote“可以憑直覺來操縱,同時還具有令人驚喜的反應性。”Semiconductor Insights公司對於該遙控器的拆解報告揭示,這種回應性的來源是基於由ADI和ST的感測器元件所提供的三軸運動訊號處理技術。

如同所預期的,這份拆解報告也指出,Wii遊戲平台採用IBM專為任天堂所設計的90奈米處理器。該處理器代號為Broadway,並採用Power架構,以及絕緣矽技術(SOI),以提升處理能力,並降低20%的功耗。相反地,PS3則引人注目地採用了同樣由90nm製程技術製造,且功能更強大的IBM Cell處理器。

據Scansen介紹,Wii同時採用了傳統的嵌入式DRAM(來自NEC電子),以及1T-SRAM的嵌入式DRAM建置(來自MoSys),以提升其圖形處理器的處理能力(由ATI提供的Hollywood處理器)。但Scansen接著說,90nm的嵌入式DRAM組合是否能與Playstation 3或Xbox 360所提供的遊戲相媲美,尚待觀察。

相較於以藍光光碟DVD驅動器為主的PS3,Wii卻不支援DVD播放,它具備了一款內部自行設計的光學驅動器,以支援遊戲機專用的格式。微軟近日為了Xbox 360推出了一個HD-DVD規格的DVD光碟機。根據Semiconductor Insights的報告,有些猜測認為,任天堂最終會推出下一代DVD的附加功能,很可能也會支援HD-DVD。

但也許在短期內,PS3的藍光光碟機會成為PS3的致命傷。因為PS3的生產受到用於下一代光碟機內藍光雷射二極體量產問題的拖累,Sony不得已只好針對最初所瞄準的日本和美國這兩個市場,大幅地削減了其出貨量。然而,據Lazard Capital的Sebastian表示,即使Sony調降最初所預期的超過1百萬套出貨量目標,據稱Sony不但無法實現其對於日本市場出貨10萬台的承諾,而出貨到美國市場的數量還不到其所承諾的40萬台之半。

與此同時,任天堂最初針對市場推出了50萬台,並且能夠迅速補充貨源,Sebastian表示。儘管任天堂對於預期的出貨量不像Sony那麼公開,但任天堂承諾要在一年內於全球內推出400萬台Wii,其中200萬台銷往美國。



圖:任天堂Wii與Sony Playstation 3的拆解報告比較表。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PS3在初期遭遇到的產量問題將會為Wii造就更多的機會。但也有人認為,死忠的遊戲玩家仍會執著於PS3或已在市場上出現一整年的Xbox 360。Sebastian指出,目前有超過1億名的Playstation 2玩家,其中許多人是積極擁護Playstation品牌的死忠者。也因此,當Sony的量產問題得到控制,再加上Xbox 360附加HD-DVD功能的遊戲機也就緒時,下一代遊戲平台之戰才將會真正開始白熱化。

IDC的遊戲分析師Billy Pidgeon相信,新玩家將受Wii的簡易性吸引而樂意購買,經驗老道的玩家則可能將其作為第二台遊樂器,因而推動Wii拓展其視訊遊戲平台市場。

Pidgeon指出,GameCube失敗的主因在於缺少第三方遊戲開發商的支援,而這是任天堂單打獨鬥自行開發遊戲的結果。相形之下,Wii和任天堂的DS掌上型遊戲系統則擁有“更多的第三方支援。”此外,Wii的開發成本也不像PS3或Xbox 360那麼貴,他說,原因是產值並沒那麼高。

在Semiconductor Insights的拆解報告中,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其它元件包括:Broadcom公司具備藍牙功能的BCM2042無線感測器、Broadcom的BCM4318 Wi-Fi收發器、奇夢達(Qimonda)的HYB18HS1232 GDDR3、三星電子的K9F4G08U0A 65nm的4Gbit NAND快閃記憶體和Elpida的S1616AGTA 16Mbit SDRAM。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