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技(6160):逢低買進

◎投資結論
《本益比偏低,加上新興國家市場耕耘已久,故維持逢低買進投資建議。》

受到軟硬體設計及零組件等周邊缺料等問題,新產品出貨遞延,使得07年營收獲利不如預期:
由於新產品9400工業級pda的周邊零組件在設計改款期間經常遇到缺料及停產等問題,導致設計必須更新而耗費時間,加上軟體更改上耗費些許時間,導致產品推出遞延。

在業外部份,由於結清子公司財務,預估認列投資損失約3億元,加上第四季在短期投資方面損失約2600萬元,導致全年短期投資獲利僅獲利1000萬元,整體來看,公司自結07年營收為15.15億元(yoy+13.23%,稅前淨利5.63億元,低於原先預估,故下調07年稅後eps為6.34元,調幅為7.04%。

由於大型直接客戶訂單貢獻主要集中在08q2,故下調08q1稅後eps為1.12元:08q1方面,公司主要客戶ac nelson今年主要出貨預計落在5、6月間,加上在通路商部份,由於成長力道較強的東歐市場目前新產品出貨仍未放大,因此1、2月營收仍不如公司預期。

業外匯損方面,受到應收應付以美元計價比率較高影響,預估08q1約有1000萬元匯損,故整體來看,下調08q1營收為3.30億元,稅後eps則加計員工分紅費用化後下調為1.13元,調幅為48.64%。

在可攜式產品以win ce為平台的趨勢下,「9 series」將成為公司主要成長動能:95系列採用微軟wince介面,由於wince平台對大部分客戶而言較為熟悉,加上相關程式運用也較為廣泛,且符合資料庫介面的需求,因此在零售通路及運輸市場的運用逐漸擴大,今年更在94系列掌上型資料處理機解決軟硬體及零組件缺料問題後,並配合在南美與大陸通路市場開拓有成,預期9 series將成為2008年主要成長動能。

本益比10.17倍相較歷史水準偏低,且在新興國家市場耕耘已久,故仍維持逢低買進投資建議:展望08年,研究員下調今年營收為18.12億元(yoy+19.6%,稅後eps在考慮員工分紅費用化為可分配盈餘的10%計算後,下調為6.66元,整體調幅為23.27%,目前本益比約為10.17倍,位於歷史本益比10~16倍區間的下緣,在投資建議方面,由於欣技近幾年在新興國家市場著力頗深,成長力道高於市場平均成長率,並在考量目前本益比仍位在偏低水準下,維持逢低買進投資建議。



◎訪談重點
欣技主要生產自動辨識系統相關產品,以自有品牌cipher lab行銷全球:

欣技主要生產掌上型工業電腦(industrial mobile computer及自動辨識掃描器(automatic identify scanner,皆屬自動辨識系統(aidc: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 data collection產業領域,並以自有品牌cipher lab行銷全球,根據vdc的預估,2005年在行動電腦(mobile computer全球規模約在23億美元,掃瞄器(scanner約在7.7億元,而2006年自動辨識系統(aidc年成長率約8%左右,預估2007年望達10%以上,顯見隨著自動化趨勢及應用市場逐漸擴大,整體產業朝穩定成長的趨勢走。就公司核心競爭力來看,欣技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將一些零組件如laser engine、ccd sensor、lcd、cpu、塑膠外殼、連接電線等,經過模組化與外觀的設計,再透過rf或rfid(無線傳輸技術的設計與軟體的開發等核心技術相結合,進而生產出mobile computer與scanner等產品。

在市場地位方面,欣技主力產品可攜式終端機(portable terminal與自動辨識條碼掃描器(scanner二項,目前分別佔全球排名第11名及10名,市佔率約1.7%~1.8%左右。

在產品的運用方面,主要應用於庫存管理、人事管理、工廠自動化與賣場的結帳系統,以少量、客製化的方式生產。就去年產品銷售地區來看,大多以外銷為主,以歐洲(含中東、非洲超過43%、美洲為16%、亞洲為13%、中國大陸佔6%、其他為大型直接客戶(ac nelson與metrologic約佔22%,而欣技主要往來客戶為及各地區的通路商及子公司,目前美國、中國、英國及德國設有子公司,ac nelson與metrologic合計約佔22%營收比重,為最主要兩大客戶,其餘78%為通路商客戶。




受到軟硬體設計及零組件等周邊缺料等問題,新產品9系列出貨遞延,使得營收獲利不如預期,公司自結07年稅前淨利5.63億元:
公司獲利來源主要為通路商及大型直接客戶兩種,就大型直接客戶出貨來看,兩大客戶ac nelson與metrologic今年出貨佔營收比重與去年的20%相當,約佔22%,且主要以低階的8系列機種為主,較為穩定,因此主要成長關鍵在於通路商市場,就去年通路商表現來看,整體來看業績表現不如預期,主要原因除了07q3為歐洲放長假期間,佔公司比重較高的歐洲市場業績衰退之外,新主力產品9400工業級pda的周邊零組件在設計改款期間經常遇到缺料及停產等問題,導致設計必須更新而耗費時間,加上合作伙伴mlc(系統整合商;si在軟體更改上耗費些許時間,導致產品推出遞延。

在業外部份,由於結清子公司財務,預估認列投資損失約3億元,加上第四季在短期投資方面損失約2600萬元,導致全年短期投資獲利僅獲利1000萬元,整體來看,公司自結07年營收為15.15億元(yoy+13.23%,稅前淨利5.63億元,低於原先預估,故下調07年稅後eps為6.34元,調幅為7.04%。

08q1由於大型直接客戶去年基期較高,加上訂單貢獻主要集中在08q2,故下調08q1稅後eps為1.12元:08q1方面,公司主要客戶ac nelson去年首季受惠於訂單遞延影響,營收貢獻大幅成長,但今年主要出貨預計落在5、6月間,因此今年在yoy角度來看,ac nelson大幅減少。

在通路商部份,雖然9系列新產品終於開始出貨,但由於成長力道較強的東歐市場目前新產品出貨仍未放大,因此1、2月營收仍不如公司預期,不過就08q1來看,公司預期通路代理商出貨較去年同期預估約有2成成長。

就毛利率來看,雖然公司營收以美元計價的達9成以上,成本則只有10%以美元計價,但是公司在去年預估匯率基礎設定在美金兌台幣31.5元的匯率,因此以現行操作避險,目前1、2月毛利率均有58%的水準,預估未來若有破30.5元將影響毛利率約1~2%,研究員仍下調08q1毛利率為57.95%。

業外匯損方面,受到應收應付以美元計價比率較高影響,預估08q1約有1000萬元匯損,故整體來看,下調08q1營收為3.30億元(yoy-15.38%,qoq-22.90%,稅後eps則加計員工分紅費用化後下調為1.13元,調幅為48.64%。


未來可攜式產品將以win ce為平台的趨勢下,「9 series」產品將成為公司未來成長動能:
公司於2006年下半年推出兩款新產品95及85系列的資料收集器,兩款功能近似,皆具有無線藍芽、高耐摔度、高防水度等功能,唯一差異在於95系列採用微軟wince介面,不同於欣技自行研發的傳統介面,操作較簡單,且為首款彩色畫面,由於wince平台對大部分客戶而言較為熟悉,加上相關程式運用也較為廣泛,且符合資料庫介面的需求,因此在零售通路及運輸市場的運用逐漸擴大,今年更在94系列掌上型資料處理機解決軟硬體及零組件缺料問題後,並配合在南美與大陸通路市場開拓有成,預期9 series將成為2008年主要成長動能。


本益比10.17倍相較歷史水準偏低,且在新興國家市場耕耘已久,故仍維持逢低買進投資建議:
展望08年,大型直接客戶ac nelson去年訂單總額為470萬美金,預期今年將有2成成長幅度達560萬美金的訂單總額,預計5月開始為出貨高峰期。

其次在通路商部份,由於美國市場的佈局已久,效益逐漸顯現,其他新興市場如東歐、北歐、南美及中國等市場預計在08q2出貨將大幅成長。

整體而言,下調今年營收為18.12億元(yoy+19.6%,稅後eps在考慮員工分紅費用化為可分配盈餘的10%計算後,下調為6.66元,整體調幅為23.27%,目前本益比約為10.17倍,位於歷史本益比10~16倍區間的下緣,在投資建議方面,由於欣技在手持式資料收集器及資料掃描處理等工業電腦領域摸索多年,業務銷售人員對於目標市場的掌握度較同業高,國內尚無強力競爭對手,加上公司近幾年在新興國家市場著力頗深,成長力道高於市場平均成長率,並在考量目前本益比仍位在偏低水準下,維持逢低買進投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