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日前發表「2008年IT產業十大預測修正報告」指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已逐漸浮現,全球十大IT產業中有半數受到波及,包括LCD TV、 IC產業、DRAM、通訊設備及太陽能產業全都中箭落馬。

不過拓墣亦預測2008年台灣十大IT產業中有八項產業的表現仍優於全球,顯示次貸風暴暴風圈尚未直撲台灣IT產業;但是否也可能被「掃到颱風尾」,仍值得關注。拓墣產業研究所協理楊勝帆協理認為,次貸風暴威力雖不容小覷,但全球IT產業向上成長擴張的趨勢,2008年仍將持續。

次貸風暴症狀一:IT硬體支出 全球衰退

拓墣表示,觀察次級房貸對於IT產業的影響,可由IT硬體支出成長率一窺端倪。該機構分析2008年全球IT硬體支出成長率,除西歐地區以外,全球各地普遍呈現衰退情形;而IT硬體支出占全球40%的北美地區,其成長率更由2007年的7%大幅縮減為4.3%,顯示次級房貸的負面效應正逐漸發酵。

另一方面,「非洲及中東」、「中東歐」和「南美」等新興地區的IT硬體支出成長率,2008年均有超過10%的亮眼表現,加上愈來愈受到重視的亞洲新興地區,以及美國次級房貸的衝擊,這些因素都進一步壓縮北美地區對於全球IT產業的影響力。

症狀二:成長趨緩 憂喜參半

次級房貸對於消費者而言,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可運用資金減少,間接延長非民生必需品的汰換周期,IT產品首當其衝,在拓墣十大預測修正報告中,便一口氣下修包括IC、DRAM、LCD TV、太陽能和通訊設備等五大IT產業2008年成長率。

究其主因,太陽能產業主要受到北美地區房屋銷售量驟減影響,換機時程拉長與市場價格滑落,是導致DRAM和通訊設備成長趨緩因素;而晶圓製造商大幅調降資本支出也壓低IC產業成長率。

至於LCD TV受到2007年第四季出貨大幅成長墊高計算基期,以及2008年面板供給可能吃緊的影響,成長率下修11.7%較多;然而拓墣對於LCD TV 2008年成長性仍表樂觀,修正後的成長率預估為25%,年產值850億美元。

此外手機、面板、NB、白光LED和觸控面板等產業也因各擁利多題材,表現則相對突出。拓墣指出,面板產業產能大幅開出和供需漸趨平衡,2008年可望維持29.8%高成長率,手機產業受惠於智慧型手機高階機種及新興市場需求,成長動能強勁;觸控面板則由於手機滲透率提升,表現穩健。

此外,華碩Eee PC等低價電腦的出貨,持續刺激2008年NB產業成長,而LED NB和奧運看板大量需求,也讓白光LED後勢看俏。儘管各產業表現憂喜參半,但全球IT產業大體仍維持向上成長態勢,也成為次貸陰霾下的一絲曙光。

處方簽:多元佈局 降低風險

身為世界IT產業大國,台灣在這波次貸風暴中所受影響程度,同樣受到各方關注。拓墣表示,雖然次貸效應讓全球IT產業打了個噴嚏,可喜的是台灣受到的影響卻甚為輕微。

以LCD TV而言,由於組裝代工訂單快速增加,台灣2008年LCD TV產業成長率高達102.8%,較全球高出逾四倍。而台灣IC產業、手機、面板、NB、太陽能與觸控面板,也都有10%以上的高成長率,表現更優於全球。雖然台灣白光LED受限於專利問題,成長率低於全球預估值,但也有17.8%的好成績。

拓墣表示,台灣IT產業發展普遍受到看好,顯示業者佈局全球與新興市場而不偏重單一地區、提升製程降低成本、發展利基型產品(如智慧型手機、PND)和提高生產自主性等策略,已為台灣事先施打預防針,強化對抗次貸風暴的免疫力。

不過拓墣也提醒,次級房貸風暴所牽連的層面十分廣泛,對於美國貿易依賴度甚高的台灣而言,後續效應仍值得密切關注。


全球IT硬體支出 北美地區大幅縮減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2]


次貸風暴 全球五大IT產業受衝擊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2]


台灣IT產業 表現優於全球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2]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