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針對2008年的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發表觀察報告指出,今年的CES延續2007年科技玩具化與玩具科技化之兩大風潮,展出多款科技玩具產品,如WowWee新產品Mr. Personality、Alive Lion與Yujin的iRobi等。玩具不再侷限於兒童娛樂產品,結合科技甚至消費電子功能,使產品定義、市場界限愈趨模糊,並逐漸擴大市場,其中囊括成人與兒童的科技玩具更具發展潛力。

此外CES會場另一娛樂焦點是訴求多人同樂的互動電視遊戲機,除新控制器打造家庭派對、連線服務與全球玩家接軌等「Connected Entertainment」議題浮上檯面外,由於Warner Bros.宣佈將僅支援藍光光碟(Blu-ray Disc,BD)規格,也讓BD成為會場焦點。預期2008年在PS3與電影內容業者兩大主力支持下,BD陣營將一舉站穩市場,與電視遊戲機聯手搶攻市佔率。

科技玩具與電子寵物市場商機潛力大

拓墣研究員何耀庭指出,以生命型態外觀、自主互動性強、動作反應多元,並具學習成長智慧與情緒的科技玩具,市場發展潛力無窮,預估2008年科技玩具及電子寵物之市場規模高達380億美元,將首度超越傳統玩具之364億美元規模。而電子寵物以感性為訴求,提供科技玩具全新發展方向,玩具將從過去以提供趣味、娛樂為主的簡單低價產品,蛻變至兼具簡單科技功能,並逐漸發展人性互動等寵物產品,未來將以人工智慧成另一主軸,更接近真實寵物的特色。

目前台灣廠商提供近90%中、低階玩具IC,面對市場的快速變化並未缺席。拓墣表示,以零配件與IC等產值貢獻來看,2007年台灣玩具業產值約10億美元;現今電子寵物如Pleo之類似機器人構造,Memory、SD Card、Wi-Fi、Sensor與馬達等IT比重漸高,以台灣電子產業製造實力,加上過去玩具生產經驗,將有助於科技玩具或電子寵物產業的發展,預計將有更多台灣業者加入佈局,並朝高階元件邁進。


2008年科技玩具及電子寵物市場規模將超越傳統玩具(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1)


BD與電視遊戲機聯手搶攻市佔率

拓墣指出,Warner Bros.在2008年CES展上宣佈將僅支援BD規格,為BD與HD DVD兩大DVD規格戰役投下震撼彈,也讓美國主要電影內容業者的BD影片市佔率衝上67.2%,使BD頓時成為CES會場焦點。

對此何耀庭表示,2008年電視遊戲機PS3的銷售持續上升,將成為BD產品的推動主力;搭載BD儲存規格的遊戲機出貨比重達整體藍光產品的52%,而Sony的遊戲結合電影銷售手法,讓玩家只需多花10美元不等,即可於購買遊戲時多擁有一部BD影片,消費者可真實感受PS3的高畫質多媒體播放功能推動新世代電視遊戲機發展,也讓BD儲存規格與電視遊戲機的市場拓展密不可分。

2008年新世代電視遊戲機產業將持續擴大市場,何耀庭預估該產業的三大發展重點為:(1)連線服務興起(如PS3虛擬社群系統),提供更多元的內容下載與遊戲風格;(2)更低廉的硬體價格刺激消費市場;(3)新主機版本或控制週邊(如Wii的Wii Balance Board)。

以上三大發展重點不僅將引導開創更廣大的消費市場,預計網路連線使用人數與相關收益在2008年都將呈現100%以上的成長幅度。拓墣更樂觀指出,2008年新世代主機的出貨量可望再成長14.1%,包含舊主機的整體出貨將達4,220萬台,全球市場銷售額微幅衰退0.9%達126億美元,台灣業者產值約佔9%,達14.1億美元。


2008年PS3與電影內容業者兩大主力支持BD陣營 (資料來源:BDA;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8/1)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