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各國所發展的太陽電池應用產品主要有Ground Mounted、Roof-Top、BIPV等三種類型,Ground Mounted型產品主要為利益導向的專業投資公司所應用,產品均為大型模組,安裝於大面積的空曠地帶,以發電賺取商業利益為主要目的,經常為電力公司與能源業者所應用。

Ground Mounted…能源業者

Roof-Top型產品主要為一般個人、公司在運用,產品的結構要求較少,形式標準化,對於美觀的要求程度較低,主要安裝於建築物的屋頂,發電以供應自身的用電需求為主。

一體型太陽能電池模板(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BIPV)是結合太陽能發電與建築物外牆兩項功能的產品,強調設計導向,對於產品的防水性,耐久性、結構性的考量要求較高,經常應用於代表性建築與注重外觀的公共建築,於設計架設過程中,需建築師與設計師的高度參與,也因此其成本較高,且通常均為非標準化的產品。

Roof-Top…自給自足

2006年時全球太陽光電市場達到1467MW,其中德國占全球太陽光電市場的56%,為最主要的市場,日本占了17%,美國僅占了8%,世界其它各國占了13%,歐洲部分提供了全球太陽光電62%的市場,為目前太陽光電最大的應用地區。2010年時全球太陽光電市場預計將可達到5650MW,2006年到2010年每年將以40%的平均速度快速成長,德國仍為全球最大的太陽光電市場,美國、西班牙、中國大陸等國家也逐漸發展,其中以美國的成長幅度最大,也最具發展潛力。

BIPV…設計導向

太陽光電產品目前最大的德國市場主要以Roof-Top產品為主,西班牙以Ground Mounted型產品為主,法國則BIPV型產品應用程度較廣,整體來說,現有市場仍以Roof-Top型產品為主,Ground Mounted與BIPV產品均成長中,未來Roof-Top產品因有越來越多民眾願意安裝且通路商與系統安裝業者的積極開發之下,商品的價格下降的速度較快,接受程度與廣度也較高,未來仍是太陽光電產品的發展與成長主流。

(作者為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轉摘自【2007/12/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