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Search發表2007年第三季液晶監視器(LCD Monitor)產業價值鏈研究報告指出,第三季全球LCD Monitor出貨量達4,378萬台,較今年第二季提高7.5%,其中有74%為台灣代工廠商所製造;且組裝製造基地均位於中國大陸。

2007年第三季的主要LCD Monitor品牌廠商如HP、Dell、Acer、Lenovo、ViewSonic等均百分之百外包給代工廠商,而如Samsung、LGE由於本身也生產監視器,主要出貨仍是由自己生產;產能不足或是基於產能調配的考慮才會將部份外包給代工廠商,如第三季台灣的群創(Innolux)為Samsung代工了液晶監視器約72萬台,而LGE則自群創及冠捷(TPV)分別採購了52萬台與25萬台液晶監視器。

DisplaySearch指出,前五大的LCD Monitor的製造廠商分別為冠捷、群創、Samsung、LGE及光寶(Lite-On),其按出貨量計市場佔有率分別為22%、17%、12%、7.9%以及7.8%,其中光寶較上季增加35萬台的代工量,使其出貨量超越佳世達(Qisda)成為代工排名第五名;而冠捷則因其龐大的代工製造量成為Samsung、及瀚宇彩晶(HannStar)等的液晶監視器用面板的最大客戶。

2007年第三季LCD Monitor用液晶面板共出貨4,982萬片,第三季LCD Monitor整機的出貨量則為4,378萬台,由於供應鏈時間差、良率、組裝作業時間、安全庫存與通路存貨等因素,面板與整機的出貨差距近600萬片;特別是19"W、20"W及22"W面板的出貨量較當季液晶監視器整機出貨高出許多。

DisplaySearch表示,這樣的差距主要是因為代工廠商為第四季的銷售旺季做準備,以及有近200萬片的液晶監視器用面板,被用到19"W、20"W及22"W等較小尺寸的液晶電視上。

以代工製造為主的冠捷以22%市佔率居液晶監視器製造商之首,而前六大液晶監視器製造廠商佔全球LCD Monitor高達74%市佔率。冠捷主要客戶有Dell、HP、Lenovo、Philips及自有品牌AOC等。群創的主要客戶則有Acer、Dell、HP、Samsung及ViewSonic。另一方面,Samsung及LGE則主要為進行自有品牌的生產。光寶則完全以代工為主,主要客戶有Dell、HP、Acer及Lenovo等。佳世達的主要代工客戶則有Dell、BENQ及HP等。

如果從代工廠商與面板廠關係來看,冠捷是前六大液晶監視器面板廠商的主要客戶,在Samsung及HannStar等佔出貨量排名第一,在AUO、CPT及LPL等佔出貨量排名第二。冠捷也是中國大陸面板廠商京東方(BOE)與上廣電(SVA NEC)的主要客戶。

如果從面板廠對代工廠商的出貨關係來看,AUO的主要客戶有Qisda、Samsung、Lite-On及達裕(TechView)等等,而唯冠(Proview)是奇美電子(CMO)第三季液晶監視器面板最重要的客戶。另外從出貨數量來計算,除CPT以外,各面板廠商的前五大客戶均佔有70%以上的出貨比重。CPT的前五大客戶則佔其LCD Monitor用面板出貨的69%。



表一 07Q2~07Q3液晶監視器製造廠商市佔率──按出貨量計
(資料來源:DisplaySearch)



表二 面板廠主要LCD Monitor用面板客戶及前五大客戶市佔率──按出貨量計
(資料來源:Display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