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晶片效能未如預期 市場前景蒙上陰影?
上網時間 : 2007年10月31日

在爭奪數位家庭的Gbps無線鏈路的競賽中,一些超寬頻(UWB)支持者正奮力拼搏,而Wi-Fi的支持者則加快步伐。

一個IEEE 802.11研究小組正著手明年啟動一項標準計畫,以期為Wi-Fi挺進3-5Gbps資料率鋪平道路。與此同時,一份獨立的測試商報告說,有兩款正在交貨的UWB產品在15英呎範圍內,吞吐量僅僅有20Mbps。“我們發現其吞吐量相當讓人失望,”從事無線測試的一位產業專家Fanny Mlinarsky說,“在50Mbps最高速率以上什麼都沒有,平均速率只有20Mbps。人們以前都認為這是短距離Gb網路呢!”

在UWB供應商Pulse~Link Technologies的贊助下,Mlinarsky的實驗室Octoscope正在對市面上的UWB系統進行測試,而一些UWB晶片的公司卻拒絕參加該測試,許多公司引證說,因為競爭對手正贊助該計劃。Wireless DesignLine網站主編Jack Shandle已經公開呼籲UWM晶片製造商參與該測試,但是,迄今為止沒有任何效果。

方案供應商表示,正是目前媒體存取控制器(MAC)晶片及軟體驅動器的效率低落而抑制了吞吐量,在將來的產品中,應該能夠解決一些存在的問題。 Mlinarsky計劃購買LeCroy的測試設備,以確認系統的實體層性能。“我們獲得的吞吐量僅僅是PHY資料率的1/10,這不可能都只是MAC和驅動器的問題,”她說。

Octoscope的測試系統來自Belkin和IO Gear,所採用的晶片來自Alereon、飛思卡爾、英特爾和NEC。它計劃採用其他晶片測試東芝公司的系統。而Pulse~Link公司因為受日前San Diego地區大火的影響,通訊受阻,未能將其測試晶片交給Octoscope。

Mlinarsky認為,在UWB版本的無線USB中採用的正交頻分多工技術(OFDM)可能是罪魁禍首。每一家公司在加入英特爾的WiMedia聯盟以前,都沒有對該技術做盡職調查,”Mlinarsky說,“OFDM在低功率時並不是最佳的選擇,因此,整個產業可能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她補充說。

對自己的UWB晶片進行了測試的各家公司一致認為,迄今為止該元件的性能是無法接受的。“在我想設計的產品中,我什麼都沒有看到,我們不能接受一款功率為1W,而在幾英呎範圍內資料率卻小於100Mbps的無線產品,”摩托羅拉公司的標準總監John Barr說。

UWB問題可能僅僅是一場即將過去的暴風雨,Farpoint Group公司的無線分析師Craig Mathias表示。然而,這些問題需要儘快解決,否則,其他技術—如先進的Wi-Fi或即將出現的60GHz無線電—將取代UWB,他補充說道。

“我們相信,UWB在應用層獲得200到300Mbps的性能沒有太大的問題,”Mathias說,“我們認為,這僅僅是早期晶片和驅動器的一個問題,但是,UWB並沒想獨佔這個市場,”他強調說。

的確,在IBM財力支援下,由初創公司SiBeam倡議的針對各種消費應用的方法—60GHz無線電—即將推出。IBM表示,它將採用它的矽鍺製程製造這種無線電晶片,從而能夠與來自MediaTek及其它公司的基頻晶片配合使用。此外,新創公司New LANs也正在從事60GHz無線電晶片的開發。與此同時,其他公司—如Amimon和Radiospire—正在推出用於一系列消費應用的Gbps級無線鏈路方案。

對於這種元件,IEEE 802.11召集了一個Very High Throughput(非常高吞吐量)研究小組,以考察Gbps級版本的Wi-Fi。目前,該小組已經聽取了來自AT&T、英特爾、摩托羅拉、諾基亞及新創公司Wilocity的展示。它可能準備最早在明年一月發起一項正式的標準計畫。其中一項展示介紹了在5GHz頻段構建3-5GHz產品的可能性,進而能夠服務於一系列應用,包括監視器、投影機和視訊攝影機的無線鏈路。那正是UWB所瞄準的同樣的應用。

AT&T Labs呼籲IEEE工作小組表達對歐洲頻譜分配的反對意見,因為他們有可能把Wi-Fi擋在275 GHz到1THz頻段範圍之外。“最佳的THz頻譜正被科學、衛星和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所瓜分。隨著未來寬頻無線網路的演進,放棄這些珍貴頻譜的後果,是不可想像的,”AT&T的David Britz指出。

Britz還表示,像新創公司Phiar Corp.已經著手研究THz級收發器。“2.4和5GHz頻寬正變得越來越擁擠,60GHz看來可能是高性能LAN的希望所在。”

與此同時,許多投入UWB的新創公司可能陷入麻煩之中。據瞭解,早期走紅的UWB新創公司之一Tzero Technologies可能對此選擇持強硬的觀點,“我們正處於新一輪投資的中,並執行良好,除了進展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快之外,”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透過併購是一種可能性。我們已經跟策略投資者洽談了一些時間,任何人都可以猜測事情將如何終結,”他補充說。

Tzero正在研究在應用層傳輸速率超過200Mbps的UWB晶片,但是,該公司並沒有指出是哪一家獨立測試商為其進行測試,並且迄今為止也還沒有接受Octoscope的測試。

(請參考原文: Ultrawideband under the gun)

(Rick Merritt)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